第二胎的產前準備,幾乎可以說是沒什麼準備。
相對第一胎的大量採買,這次幾乎可以說像是去市場買個青椒牛肉一般隨便。

順便也提供給要生小孩的人做個參考。
先提一下因為我是剖腹產,所以是以這為前題考量喔。

媽媽可能會用到的

 證件:
 □健保卡        □孕婦健康手冊
 □夫妻雙方身分證    □印章
 □B型肝炎登錄表(有B型肝炎準媽媽才需攜帶.會黏在媽媽手冊中)
 □臍帶血儲存盒(有存臍帶血的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啊)

 產後清潔用品:
 □毛巾 □香皂 □洗面乳 □牙刷 □牙膏 □漱口杯 □梳子
 □會陰沖洗器      □產後衛生棉(產墊)
 □免洗褲        □看護墊

 哺乳用品:
 □吸乳器 □乳墊 □乳頭保護器(個人覺得這個還好) □清淨棉 □母乳儲存袋

 餐具:
 □筷子 □湯匙 □水果刀 □碗筷

 衣物:
 □哺乳方便用的內衣   □前扣式、衣褲分開的睡衣(方便哺乳與醫師檢查)
 □拖鞋         □棉襪(禦寒用)
 □出院時母親穿的衣服鞋襪(就住院那套孕婦裝就可以穿了)
 □出院時寶寶穿的衣服鞋襪(寶寶只要肚衣一件與包巾一條.多帶了醫護人員也不會幫寶寶穿的)
 □剖腹傷口用美容膠帶(避免疤痕) 
 □魔鬼粘式束腹(另有一種強調彈性用套的那種,會拉扯到傷口要注意一下)

一般寶寶出生後立即會用到的(市面上產品非常多,我只寫我覺得有用的)

 哺育用品:
 □240cc大奶瓶*6(裝奶用,建議二支以上玻璃)    □120cc大奶瓶*2(裝水)
 □奶瓶消毒鍋    □奶瓶清潔刷    
 □奶瓶清潔劑(千萬不要用市面上的洗碗精喔,有適合寶寶用的清潔劑)
 □外出奶粉攜手盒(另有一種很像冰棒袋裝的,用後即丟,也蠻適合短時間出門且不占空間)
 □其餘像:食物研磨器、學習餐具組、三階段喝水杯..等,可以等北鼻大一點再慢慢挑。

 沐浴衛生用品:
 □嬰兒沐浴乳(或香皂) □嬰兒洗髮精 □酵素(請微量使用此項,且沐浴乳、洗髮精不需再使用)
 □嬰兒潤膚乳液(或油) □嬰兒紙尿布 □嬰兒爽身粉 □粉樸盒 □嬰兒濕紙巾  
 □浴盆 □紗布澡巾 □大浴巾 □安全指甲剪 □細頭棉花棒 □洗澡玩具 □耳溫槍
 □大一點可以買乳牙刷或指套刷以及寶寶學便器等。 

 衣物:
 □紗布衣(建議六件) □開襟內衣 □連身、兔子裝 
 □包巾(我有買一個外出用,其餘時間都用大毛巾包起來
 □紗布巾(這個用量非常高,餵奶時常用到。建議一打) □肚圍 □手腳套(我覺得可有可無) 
 □帽子(外出保暖) □圍兜 □嬰兒用洗衣精  □小衣架(看個人)
 □基本上衣物不用在出生前就準備一堆,因為通常寶寶都大很快,會有穿不下的情況發生,
  可以等到他、她出生後再慢慢挑選,挑選重點一定要再大個一號左右。
 □學布鞋當然是要學走路再買就好

 寢具及其他用品:
 □嬰兒床組(含床、床圍、被、枕頭..等) □嬰兒床吊玩具(例旋轉音樂鈴之類的) 
 □汽車安全座椅 □嬰兒提籃 □嬰兒背袋 □外出手推車 □手推車雨套 
 □抓握玩具(或固齒器..等) □嬰兒餐桌椅也可以等寶寶長大再選購

大致上是這樣啦,其實後來發現嬰兒的用品,甚至等到她出生後再買真的都還不遲,
因為像我當時就是很多東西很怕沒有會怎樣怎樣,就先買了。舉個例像推車,那時我自以為聰明,
買了一個四合一的推車(搖籃加推車),但等小孩實際用到才發現,搖籃對他而言太小了,
原本可以用到一歲以上,提前幾個月就塞不下了。像推車本身也有一些問題,像遮陽罩如果太高也不太方便,
因為外出時,小孩如果睡著很容易受外界干擾。或者是置物籃不夠大也會是個問題,
帶小小孩出門決對是很大一包,像要去擺攤一樣。
至於衣物,我在北鼻出生前也沒買什麼,就如我列的項目如此而已,其實等到要準備帶寶寶外出時,
再視他成長的情況購買,我覺得也比較好。但像我本身習慣小孩衣服一定都會買大,多半隔了一年都還可以穿。
但現在小孩衣服有很便宜的像一件一百之類的,我就會買到剛好。個人喜好囉~
不過千萬記住,買回來的貼身衣物,一定要先洗過再給小孩穿喔。

講了一大堆,現在才要講到標題的重點,
第二胎的產前準備我倒底是準備什麼呢~~
其實只有要住院時會用到的東西,像產墊之類那種消耗品,以及一件粉紅kitty的開襟內衣跟肚圍,
大概就醬沒了。上一胎還很緊張的先買了吸乳器,結果用了一個月,就沒機會再用到,於是上了拍賣。
但我這胎很堅持一定要餵母奶(但不想擠出來瓶餵),所以也沒買吸乳器。
本來我想去買訂作型塑身衣,但想到說生下來肚子還很大,而我本身其實也有(只是不是訂作型),
就想說先穿原本的好了。這次也買了高島的魔塑帶,總之希望生完黃金六個月能啦。
至於其他大致上都有了,若是不足等需要再說吧。

******
這篇好難寫喔,寫了快一個禮拜,因為列清單出來,還蠻難的。
幸好網路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,所以我也是綜合個家清單,但只採用個人意見。哈哈哈~
有想到什麼我再補充吧,大家先參考參考吧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