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大衛以異於往常熱血的態度,鼓吹我一起看這部片。
距離上次看鬼片不知道是何時,有點忘了。

這部戲倒底在台灣算不算冷門呀!


導  演:唐永健
編  劇:唐永健
演  員:鄭伊健
余文樂
車婉婉
謝宛諭
電影類型:恐怖、驚悚

以下是劇情簡介:
每天,警隊大約接獲185宗電話報警求助,當中180個與打架、強姦、謀殺、行劫、綁架有關;
其餘5宗是那些 —「我家有點不尋常」之類的求助電話。
「雜務科」的責任就是負責調查這些不尋常的案件。

李國強(余文樂飾)在一次值班巡邏時,擊斃?被通緝多年的連環殺手,日後更非自願性地被調
派到另一部門 —「雜務科」,自此遂展開了一連串的靈異通緝之旅。「雜務科」另一要員,性情
古怪兼視酒如命的部門主管-黃SIR(鄭伊健飾),他與李SIR合力為「雜務科」解決每一個不尋
常的求助,消除每一個求助市民的恐慌。在執行任務的同時,黃SIR煞有介事地向李SIR聲明「雜
務科」的第一誡:這個世界沒有鬼!事實上,這條第一誡只是個謊言。「雜務科」處理不尋常案
件時的首要任務,就是要不擇手段地隱瞞社會上的靈異事件,減低社會恐慌。對警隊工作充滿熱
誠及抱負的李SIR,有感「雜務科」的真正任務有違道德。為了社會安定,警員應否隱瞞真相?
這樣又能否獲得真正的公義?正當李SIR墮進思想掙扎的同時,「雜務科」正面臨極具威脅的連
環鬼上身案件。一具窮兇極惡的鬼魂正將二人逼上死亡邊緣。

最後,捕獵者竟成為被捕者的獵物...


對了對了,下文均有捏他,介意者請自動漂走~

因為早已預知是鬼片,心態上早就準備好在挫著等。果然一開始就被後車箱的死女高校生嚇一跳,
但被嚇完心裡又機歪的想著,也沒什麼好怕的嘛。當然後面幾幕也被音效跟氣氛搞得很緊張,但覺
得導演人很好的地方就是他不會嚇你很久,一個畫面頂多三秒吧(我猜),就會跳往下一個畫面,
即便有什麼噁心感,也很快可以轉換情緒。

余文樂出現沒多久,我們就開始等鄭伊健何時出現,一開始大衛還以為是吃不停的某長官(因為只
有出現下巴以下...),後來某長官把余文樂調到了庶務二課,接著鄭大叔出現,叫他大叔一點
都不為過。大衛在旁邊解釋說他是為戲增肥,但是這個角色為什麼要肥啊!無解~~

中間不乏一些鬼魂的身影不時飄過,余文樂替這些留駐在人間的下了很好的註解,不情願離開的有
的是留戀有的是悲傷,更有的是心懷怨恨的惡靈。當然惡靈才是這部戲的重頭戲,以致於後面一連
串的謎題更顯得另人好奇,但就如片中不斷提起的,所謂”事實”無法眼見為憑,更無法端憑惴測。
這些敘述,跟導演想傳達的意念我都能接受。而且這部戲在舖陳的方式也與平常恐怖片相異,還帶
有一些幽默和人性。

但會引起我想寫觀後感的,莫過於”結局”的安排。

實在是無法接受所謂鬼魂像細菌一樣蔓延的下場是-無法可管、無理可制。生前是壞蛋,死後是大魔
頭,而且還是可以無限分身的大魔頭。導演的意念是覺得只要進入了灰階地帶,好壞都可無限上綱?
被附身只能算倒霉?有死算陪葬、沒死的也只剩軀殼。嗯~~~壞人那麼好當,誰要當好人啊!
這也就罷了,有時為了突顯某個信念,情節是可以誇張化的。
但幹嘛要變相的讓大魔頭凌虐、強暴余文樂無辜的老婆啊,人家有身孕的知不知道啊,我覺得這部戲
就這裡最變態、最噁心,使得我一直耿耿於懷。真討厭~~我不喜歡Bad ending!
還有就在余文樂要回去救老婆的時候,幹嘛不先打電話叫老婆鎖好門啊!話再說回來,余文樂這角色
要說正直還是懦弱,我個人認為是懦弱居多。
導演甚至幾度把余文樂(已經被傳染後的)編想給拍出來,試度錯亂我們的邏輯和理性,也不是說他
這種手法不行啦,只是因為這結局太爛,導致我什麼都想拿出來說嘴。

當然事事沒有一定喜劇收場,留點遺憾可保有某程度的美感,但像這種好人死光光,禍害遺千年的真
的讓人討厭!(好吧,再回到導演的理論,好人搞不好未必好人,壞人也未必壞,不能眼見為憑呀)

*補:這部戲是有得獎的喔!
余文樂和鄭伊健雙雙入圍韓國奇幻電影節-「第12屆富川國際電影節」影帝殊榮!


支持海角七號(天外一筆)
但我都還沒看過耶,而且我也會避開在講海角的文章,千萬不要有什麼好心人在這裡捏他,我真的會
捏死你。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